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其他动态

长江海事辖区40家航运院校、企业正式开展校企合作

浏览次数:1689 发布日期:2017/05/09

今日热点:

中新网湖北新闻54日电(谢军 廖磊)53日,在长江海事局的统筹推进下,武汉理工大学、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等长江海事辖区的16家航运院校与24家航运企业和船员服务机构,在武汉签署了《关于建立面向航运企业的船员队伍培养校企合作战略框架协议》,正式开展校企合作,致力提升船员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为航运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据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桓兆平介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与实施,为适应以应用为导向的船员培养模式的改革,强化船员岗位技能和综合素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船员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更好的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内河船员管理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国海员发展规划》等上级精神和要求,长江海事局积极改革和丰富完善船员培养模式,统筹推进航运院校与航运企业、院校与院校之间开展船员培养合作(简称校企合作”),充分发挥院校的教学设施设备和师资优势,充分利用企业的船舶和人才资源。可以说,通过校企合作,为院校培养高技能船员提供了实训基地,为企业提前选拔优秀的船员苗子提供了契机,为培养好用有用的船员提供了场所,为准船员提供了高效的就业向导。

此次校与企合作主要是以推动航运院校学生上船实习,掌握实操技能;企业与院校合作对在岗船员进行培训;开展订单式船员培养;校企人力、技术、设施设备资源共享等四种方式进行。航运院校之间的合作主要是以联合办学、资源共享;职业规划、分段培养的方式进行。旨在希望通过合作,实现有效提高船员岗位技能的培养质量;积极破解船员尤其是高素质船员培养的难题;力求化解航运职业教育弱化、船员实操能力弱化的不利局面;综合运用实用性人才培养的手段,有效提高内河船舶船员整体素质等四大目标。

据了解,在长江海事辖区,共有注册船员19.2万人,航运院校24所。船员是航运发展的重要战略保障,是维护水上安全和防止船舶污染的重要支撑,船员的综合素质是影响航运安全的重要因素。在船员的培养和成长过程中,航运院校、航运企业和相关服务机构发挥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