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本会承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员外派备用金管理宣贯会议”

浏览次数:1535 发布日期:2017/07/24

 

 

7月21日,为进一步规范海员外派备用金管理,推进船员管理放管服改革, 协会承办了长江海事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员外派备用金管理宣贯会议”。长江海事局船员处郭金梁、辖区15家外派服务机构负责人或代表、浦发银行后湖支行客户经理、协会办公室主任等21人参加会议。协会秘书长彭仕钢主持会议。           

会上,长江海事局船员处郭金梁同志按照“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员外派备用金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海船员{2017}256号)要求,从海员外派备用金的缴存、使用范围、使用程序、补充和退还及管理工作做了宣贯解读;浦发银行后湖支行蔡经理就有关服务事项做了说明;经讨论,与会代表原则同意海员外派备用金转存后,由银行出具保函给海事局。与会代表就有关操作方式方法进行了热烈讨论,由于企业性质不同(外派服务机构有国企、股份制、私企),会议认为可以自主灵活地选择有信用的商业银行。郭金梁要求各单位抓紧操作,力争在9月15日以前办理完毕。

郭金梁同志还征求了大家对海事机关的意见和诉求,与会代表反映的主要问题如下:

1、船员队伍中不诚信守诺的现象时有发生,希望海事部门尽快建立船员队伍的诚信约束机制。

2、船员由“企业人”变为“社会人”后,处于流动的自由职业人状态。人社部规定社会上的建筑工、钟点工等流动性强的工种均可单独购买“工伤险”,目前,有的船员服务机构也可以单独购买“工伤险”,恳请海事局和协会以主管单位或行业组织的名义出面向省社保部门反映此诉求,争取船员服务机构均可为船员单独购买“工伤险”。  

3、宁波市为了鼓励船员外派工作,建立了对船员服务机构外派补助金制度,武汉作为船员输出主要基地,亦应参考建立外派船员补助金制度,以推动湖北船员输出业务做大做强。

    4、目前,普通船员合格证(海证)更新培训,人员多,班次少,许多人无法及时培训取证,请海事局给于重视并加以解决。

郭金梁表示及时向处领导汇报,有机会向部局反映,酌情解决。彭仕钢秘书长表示将大家反映的有关问题整理成书面材料,提交给全国船员服务协会秘书长联席会讨论,并联名上报国家海事局,争取早日解决。

关于第4个问题,会后,协会秘书处与长江海事局指定的唯一有资质的培训机构“湖北新海联船员培训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经了解,前期由于培训政策调整导致延期,普通船员海证更新培训下月将缓解;现在若有因急上船待培船员,可与公司负责人联系,该司张总表示,愿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尽力设法解决。

 

      湖北省船员服务协会秘书处
                                    2017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