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交流 >> 蓝海沙龙

内河船舶看这里!零基础教你进出港电子签证,拿走不谢!

浏览次数:4437 发布日期:2016/12/06

2016-12-05 来源:长江水上安全信息台


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近日发文,自2016 年12 月1 日起,我国境内内河航行船舶全面实行进出港电子签证,以后船舶可以直接在海事船舶进出港报告服务网(http://180.169.34.36/)或船舶远程电子签证APP(下载地址:http://m.msa.gov.cn/)上申请进出港签证啦!


问题来了  
该如何操作呢?

海事安安:
下面就由我,一步步教大家如何进行注册申请和电子申报吧!

01哪些船舶可申请办理电子签证?
航行于长江、珠江、黑龙江、京杭运河四级以上高等级航道的内河船舶都可以,申请之前必须先进行注册哦!

02内河船如何进行电子签证注册?

进入“海事船舶进出港报告服务网”(网址:http://180.169.34.36

填写注册信息

注册时,填写船名、船舶识别号、船舶移动业务识别码(MMSI码)、联系人姓名和手机号码、船舶营运证(非营运船舶不需要)等相关信息。手机号码为接收业务办理信息提示及验证的唯一途径,务必不要填错哦!

完成注册

勾选下方“我已阅读并同”,点击立即注册,即可完成电子签证注册。


03 内河船如何进行电子签证申报?
注册完成后的船舶,可通过海事电子签证服务网或者手机应用程序进行申报。按规定填写并提交船舶动态、货物装载、在船人员、规费缴纳等相关信息,等待海事部门审批。


电子签证服务网




手机应用程序

海事部门审批完成后,船方要将船舶动态、货物装卸、在船人员等信息,以及审批结果和审批单号,准确记录在船舶签证簿中。

如对申报电子签证有不明之处,可查阅《手机短信签证程序用户使用手册》《海事电子签证服务网用户使用手册》或咨询各海事签证点。

 

 

海事安安小贴士

  船舶电子签证注册后,由船籍港海事管理机构负责审批。审批通过后,即可通过网站或手机APP申请办理进出港电子签证。
  船舶电子签证注册后,全国通用,无需再申请注册。
  船舶应保持AIS设备24小时正常开启,否则会面临不予审批和行政处罚。
  电子签证审批通过后,应及时将审批结果及审批号如实记录在《船舶签证簿》中。
  需缴纳港口建设费的,需至海事政务窗口或代征单位缴纳或提交已缴/免征证明。